【早安健康/方俊凱醫師(台北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心理與靈性的糾葛:癌末病人的自我實現那天早上,他媽媽幫我們拍了一張合照,這是張最適合放在投影片上的照片,他在照片中笑得好燦爛。我知道他為什麼那麼開心,他沒有想過在自己人生的最後階段,還能夠做點有意義、成就他人的事情......。 喪失味覺的天才廚師 參加完新加坡的演講,回到離開一週的家―台灣,與上機前氣爽晴朗的天空不同,空氣中瀰漫著一層沉甸甸的霧霾。剛下了飛機,就接到一通遲來的電話,又或者,關於赴約這件事,終究是我遲到了。 「方醫師,小葉走了。真的很謝謝你,這麼多年來,對我們家的照顧......。」電話那頭的女人努力維持住正常的聲調,但說到最後卻泣不成聲。小葉是我照顧了非常多年的病人,他過世的時候才剛四十歲出頭。我從他還是個年輕氣盛的青年開始,就是他的主治醫師,將近二十年的醫病相處,到最後,與其說是病人和醫師之間的關係,不如說像多出了一個弟弟。 他很年輕就替知名的五星級飯店工作,在那個年代,算是相當有天分的廚師。然而,他第一次掛精神科門診的時候,卻是以一名不太搭調的酒精成癮患者身分,進到診間來。小葉很會做廣東菜,從年輕時就喜歡喝兩杯,後來越喝越多,變成一下班就喝酒,而上班只要做到有使用酒的料理,也會偷偷地喝。最嚴重的時候,還住進精神科病房,因為壓力、因為憂鬱症,喝酒成癮的情形每況愈下。 幾年的治療,雖然讓他獲得了比較好的控制,但小葉的舌頭因為長年酒精影響,已經無法判斷出食物的鹹、淡。雖然曾經考慮過回老家開餐廳,卻因為味覺麻痺,導致他一直沒辦法回頭做廚師的工作。 我還記得,有一次小葉住在我們的精神科病房,參加病房的職能治療活動,職能治療師為了他的復健,請他煮廣東粥給病人和醫護人員享用,於是職能老師興致勃勃地買了一些配料回來。 因為醫院不能用瓦斯,討論老半天,最後決定扛了一台電磁爐來病房。「這樣夠鹹嗎?」已經很久沒有煮東西給別人吃過的小葉,顯得有些擔憂地問治療師。 「嗯,我覺得口味好像有點太重了。」治療師嘗了一口,微微皺著眉頭。「那得少放半顆皮蛋。我再繼續熬一下,粥要熬得夠綿密才會好吃!啊!等等,蛋花要最後放。」提起料理,他的眼神總是容光煥發,我知道小葉一直努力對抗自己的酒精成癮,就是為了有天能回去做廚師。熬好的粥,他特意分了我一大碗,我吃下去,覺得非常好吃。 「35歲,發現自己得了癌症。」他本身既是癌症病患,卻又是末期病人的家屬,化療的同時,也必須照顧自己的姊姊…繼續看下一頁 重回鄉村,完成心靈解放 大概在小葉三十五歲的時候,發現自己得了癌症。其實在那之前,他就一直覺得嘴巴不太對勁,因為長時間喝含有高濃度酒精的高粱等,又有抽菸的問題,口腔、食道黏膜都受到了不小的傷害,癌細胞沿著咽喉擴展到頭頸部,變成了不能忽略的腫瘤。 我記得他被宣判得了癌症的時候,第一次回來我的門診報到,神情顯得有點焦慮、有點緊張,我問他:「之後想怎麼走下去?」他用微微的苦笑回應我。「本來的目標是回去當廚師,現在看來應該不可能了。」他抓抓頭,猶豫了一會繼續說下去:「我老家附近有一塊不是很大的田......爸媽的意思是,不然我就回去像小時候那樣,種種西瓜、筊白筍什麼的,一邊化療,一邊做農夫。方醫師,你覺得呢?」「聽起來是個不錯的主意。」我告訴他。 我知道他其實是想要別人推一把,對於已經沒辦法完成夢想的小葉,這是他苦思許久之後,才終於找到的另外一條路。回到老家的他,每次來到我的門診,看起來確實快樂多了,針對腫瘤的放射治療,也獲得不錯的成效。有陣子,他還會專程抱著自己種的超大西瓜到門診送我。「比起西瓜,腫瘤看起來小得多了吧。」小葉自我解嘲的邊說邊笑,看到他的笑容,我想,當初推他一把的決定是正確的。 身為一位精神科醫師,我一直覺得,幫助病人做生命回顧,甚至協助他們找到自我內心的「信念」,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心理與精神的治療,其重要性不亞於抵抗癌症的化療。不論是生命即將走向終點的病人,或是剛剛獲悉自己罹患絕症的病人,面對自己一生是怎麼走過來的,除了是協助他們自我價值重建的過程,更重要的是,幫助他們弄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麼。 強悍的她,和自卑的他 小葉的故事並沒有一個完美的結局,在他面對疾病努力奮戰的時候,他的親姊姊也宣告得了癌症。然而,小葉的姊姊沒有他那麼幸運,治療不僅不如預期,後期幾乎需要小葉長期看護她。這時候,小葉的身分變得有點複雜,他本身既是癌症病患,卻又是末期病人的家屬,化療的同時,也必須照顧自己的姊姊。 疾病中的手足關係,每個家庭各有差異,有些兄弟姊妹的互動本來就不多;有些則是小時候很好,長大後卻因忙碌逐漸疏遠,等到最後發現病人的時間已經所剩不多了,就會出現一種愧疚感,並且十分抗拒親人的死亡,小葉的情況就剛好屬於後者。 有段時間,小葉會固定來看我的門診,他來的時候,大部分都在談論他與姊姊之間的關係。「我姊從小就樣樣比我強,運動是、讀書也是,二十幾歲就考了個穩定的公職,認份工作一輩子,從來不用爸媽操心;而我呢,當上廚師之後,可能嫌生活過得太平淡,最終跑去當了酒鬼......。」他無力地聳肩笑了笑。 小葉是家中的小兒子,爸爸媽媽最疼的那個,相比之下,姊姊因為是家中的老大,凡事都獨立自主,這樣的落差感,可能總讓他感到微微地自卑。「其實小時候,她的書包都是我幫她背的。」他停頓一下,用手抹了抹臉頰繼續說下去:「這麼強悍的她,怎麼偏偏在治療上輸給我呢......?」 最後,在姊姊過世後的幾個月,他的頭頸部癌症也復發了。 「希望自己的生命走到最後,還能以別種幫助他人的方式,展現出自我價值。」一份愛的請託,成就他人:請看下一頁繼續分享 愛的請託 這一次的復發,跟前次狀況不太一樣,雖然癌細胞沒有繼續長大,但是停滯在上面,也沒辦法根除。小葉從短期住院,到後來住院時間越來越長,只要看到他沒回門診,就知道他又住院了。趁著會診的機會,曾經看過他幾次,知道狀況其實很不好,那陣子我剛接手安寧療護教育示範中心主任,猶豫著到底該不該把他轉過來。雖然,長期替他看診,也跟做安寧沒兩樣。 某一天中午,我到醫院附近的小吃攤吃著午餐,剛好看到他媽媽也在裡面吃飯,因為是長年的病人,所以認得他爸媽。我坐在她左手邊跟她打招呼,邊吃東西、邊看著電視,我想著她會不會有話要對我說,因此一直坐在那邊陪她。「我很清楚我們家小孩的狀況。」放下筷子,她這樣對我開口。「女兒前陣子也過世,所以我很清楚,兒子大概不行了。」從他媽媽的談話中才知道,原來安寧共同照顧小組已經去看過小葉,只是他一直不願意轉到安寧病房。 我能理解小葉的心情,通常六、七十歲以下的病人,對於自己的病情常常會採取「抗拒」的心態,因為總是希望時間再多一點,無法接受這麼快進入安寧療護。而年邁的長輩照顧年輕的病人時,心態上也比較不容易接受,大多掙扎著祈求有治癒的可能。但是小葉的媽媽有過癌症喪女的經驗,所以她看得出來,再繼續下去,情況也不會改善。 「我知道他是顧慮我和他爸,我們兩個。」媽媽這樣對我說。「方醫師,我兒子非常尊敬你,你講什麼話,他都會聽的,你可不可以幫我講一下?」那天下午,我正好要去台北馬偕看門診,無法第一時間去看小葉。因此,我對他媽媽說:「您跟小葉講,剛剛吃飯遇到方醫師,就說我叫他轉來這邊,我會照顧他。」 當天下午,還沒下班,就聽到小葉同意轉過來的消息。他住進來的四、五天之後,雖然因為癌症影響到講話功能,只能用氣音說話,不然就是用手寫,但因為安寧病房不再做抗癌性治療,擁有了喘息機會,體力慢慢恢復。於是,大部分的時間都是清醒的。 面對死亡的勇氣 二○一七年八月初,受邀參加新加坡舉辦的亞太安寧會議,大會給了我一個演講題目:精神科醫師在安寧療護中扮演的角色。我馬上想到了他。 趁著某天查房,我試探性地問他:「小葉!我在新加坡有一個安寧療護的演講,我想講你的人生故事,可以嗎?」小葉用不善書寫的手,慢慢寫下三個字:「為什麼?」我說:「我照顧你很久了,從精神科的病人一直到變成安寧療護的病人,用你的例子來講安寧的題目,可以幫助到其他人,也能讓工作人員知道怎麼面對這樣的狀況。」他聽了很高興地點點頭。 在一旁的媽媽立刻就幫我們拍了一張合照,這是張最適合放在投影片上的照片,他在照片中笑得好燦爛。我知道他為什麼那麼開心,他沒有想過在自己人生的最後階段,還能夠做點有意義、成就他人的事情。我們常常講,怎麼滿足末期病人心理層面的需求?有些人透過信仰宗教的方式,最後成為了基督徒或是佛教徒。 信仰的關鍵其實不在於能不能從宗教中尋求慰藉,而在於給予病人面對死亡的勇氣,比如說,佛教徒面對自身的病痛,會覺得是人生無常;而基督徒則認為,這是回到天家以前,經歷的最後一個苦痛。有些無神論的病人,本身沒有宗教信仰,但可能也抱持著某個「助人」的信念,希望自己的生命走到最後,還能以別種幫助他人的方式,展現出自我價值。 身為一名醫療人員,除了拯救生命外,還能帶給別人什麼?下一頁,分享更多關鍵照護課題 最後,遲來的相片 這次前往新加坡開會,因為身為亞太安寧醫學會(APHN)的理事,必須提早到場,也要比其他同行的夥伴晚一天回來。出國前,我去看了小葉最後一次,他狀況不好,人又更虛弱了。好不容易捱到最後一天結束,剛下飛機,就接到社工師打來的電話,小葉在我回來的前一天就走了,據說是睡夢中離開的。 小葉的離開,並非是沒有預期的突如其來,然而,我的內心仍然帶了些感慨與不捨,這是一個很長的故事,佔據了我職業生涯中非常大段的歷史,整個過程中,我一直是他的醫師。雖然隨著他的人生階段,扮演著不同角色,但不管是扮演精神科醫師,還是安寧醫師,我都是他的醫師。 我始終記得,小葉媽媽在小吃店對我說:「我跟他講什麼都沒有用,你講可能會有用。」他走了之後,我一直在思考,如何把這樣一個服務加進醫護模式中。對於病人來說,能夠找到一個理解他的人很重要,這個人不一定非得是醫師,長期陪他走過來的親人、社工師、牧師也行。精神心理層面的介入,能夠協助病人避免在疾病的中途,找不到人能解決他心理上的困擾。 有時候病人需要的只是「推他一把」,一如小葉,他知道自己身體到了某個階段,可是他掙扎著下不了決定。其實小葉在安寧病房的時候,不像加護病房每天幾乎昏睡,有時候精神好一點,也可以聽聽音樂、做點東西、透過紙筆講講話,更重要的是,能跟他的家人相處最後一段時光。 身為一名醫療人員,除了拯救生命外,還能帶給別人什麼?如果有一個角色,也許不一定要像是我這樣的角色,心理師也可以,能夠把病人的心理層面當作重要事情看待,貫穿前後、全程參與,在他早期生病時,能夠跟他談論心理狀況。那麼面對有需求的人,尤其是急重症或癌症末期病人,就能幫助他在關鍵時刻,做出人生重要的決定,而那個決定,有可能會改變他的心理狀態,甚至生命品質。 新加坡那場演講,我用了一片快要掉落的葉子當作簡報畫面,我對研討會上的所有人說:「現在告訴你們的案例,是關於一片葉子的故事,回去的時候,不確定他還在不在這個世界上,如果他還在,我要親口告訴他,我把你的故事講給大家聽到了;如果他過世了,我就跟他爸爸媽媽說,我已經把你們兒子的故事,講給大家知道了。」 因為演講,我比別人晚了一天回來。當我下了飛機回到台灣、回到工作崗位時,先我一步回來的安寧病房牧師告訴我,小葉的媽媽一直哭、一直哭。她不忍心便上前去安慰:「主任有講你們家小孩的故事,現場很多人聽到這個故事都很感動。」「您看,我有在現場拍照。」牧師拿著相片指給葉媽媽看,葉媽媽看了照片,照片有我,也有投影片裡小葉的照片,媽媽終於不再哭泣。「這樣我們家兒子也能放心了。」葉媽媽對牧師說。 我常常想,小葉最後一定還想跟我見上一面,問問演講的結果,但是因為我是最後一個回來,比別人晚了一步,沒有辦法親自告訴他,大家聽到他的故事了。可是葉媽媽看了照片,知道研習會現場的人,都聽到她兒子的故事,知道兒子不是什麼都沒留下,就不哭了。怎麼樣讓病人度過最後的餘生,希望家屬如何參與他的心願,這件事不僅對於病人重要, 對於家屬來說,也很有意義。 如果這個人的生命最後,是希望到某個地方再走一遍,但家屬知道不可能或是不願意去做,等到事過境遷,病人走了之後,只要有人提到那個地方,通常家屬就是痛苦、悔恨。因此,協助病人完成生前最後的願望,是一件相當重要的事。如何讓生命獲得重視,同時展現它的價值,是一個長期照護的觀念,更是一個安寧的理念。 本文摘自《安寧日常 語愛時光:六全伴行,馬偕安寧病房22堂關鍵照護課題》/方俊凱醫師(台北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 博思智庫 … 延伸閱讀:


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
無碼做愛影片 無碼性愛 成人圖片 成人做愛 成人文學 成人文章 成人光碟 成人聊天室 成人性爱视频直播 成人用品 成人電影 成人小說 成人影城 成人影片 成人影片下載 成人漫畫 成人網站 成人貼圖區 金合發 金順賽事 金順賽事分析網 抓姦影片直播 處女初夜情直播 聖發娛樂城 北京賽車 博弈 博弈遊戲 通博在線娛樂 通博台灣 通博現金板 通博現金網 通博娛樂 通博娛樂城 通博娛樂評價 通博官方 通博被抓 通博評價 博客網 做愛成人貼圖 做愛性愛姿勢 肛交做愛直播 真人百家 嘟嘟成人網站 星城online 星城娛樂 星城活動 老子有錢 老虎機 球板 球版 情色文學 情色a片下載 情色小說 情色論壇 情趣用品 指油壓按摩 半套指油壓 聊天室 聊天室直播 運彩 運彩現金 同性戀 免費a片下載 免費a片線上看 免費a片直播 免費影片 免費裸體直播 免费性爱视频 日本a片動畫 日本a片卡通 日本美少女寫真集 性虐待影片 性感內衣秀 性感影片 性交性愛兩性做愛直播 全裸美女寫真集 玩運彩 自拍貼圖 自慰成人影片線上看 自慰視頻影片 炫海娛樂城 六合彩 新的娛樂城 台灣情色網 台灣賭神 台灣賭神小古 報牌 色情 色情小說 色情影片 色情漫畫 色情網站 戴子郎 戴子郎團隊 戴子郎投資學院 戴子郎的漏洞投資學 戴子郎百家樂 偷拍藝人走光 偷情聊天室 偷拍直播 偷拍裙底直播 特殊性愛成人影片 現金版 現金版代理 現金版怎麼做 現金版是什麼 現金版詐騙 現金板被抓 現金網 百家樂 080視訊聊天室 168大發網 18成人網站 18禁成人影片 21點算牌 3D色情视频 a片 a片下載 a片動畫電影成人影城 a片免費看 av性愛 av女優 av女優拍片直播 a漫 a漫卡通 hoya娛樂城 h漫 mlb投注 nba投注 sex免費影片 ut聊天室 人妻偷情 九州現金板 九州現金網 九州娛樂 九州娛樂城 九州娛樂評價 一夜情貼圖片區 任你博娛樂城 信用板 女主播偷吃被抓 女主播自慰影片 女主播抓姦直播 女性高潮 娛樂城 娛樂城代理賺什麼 娛樂城優惠 娛樂城推薦 娛樂城活動 娛樂城評價 娛樂城註冊優惠活動 娛樂城註冊送 娛樂城賺錢 娛樂城體驗金 娛樂城送體驗金 威博娛樂城 大發必發網 大發網 天下運動 天下現金 夫妻情侶自拍影片 少女輪姦影片 廁所偷拍 正妹聊天室 正妹性愛片外洩 歐博百家 淘金娛樂城 泰式按摩 油壓舒壓按摩 油壓按摩舒壓泰式SPA 空姐淪為機長洩慾工具 約砲成人交友網站 美容spa 線上博弈 線上免費看a片 裸體寫真自拍 視訊聊天交友 視訊聊天室 視頻聊天室 言情小說 賓館偷拍影片直播 賭神小古學費 賭神小古課程 賭博網站 賭場黑名單 賭金 豆豆聊天室 財神現金板 財神現金網 財神娛樂 財神娛樂城 財神娛樂評價 體育投注 體育分析 首席娛樂城 香港六合彩 龍筋按摩 口交吞精影片 通博 一夜情聊天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icuzib4846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